English

南联盟法院缺席审判北约国家领导人

2000-09-20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

本报贝尔格莱德9月18日电贝尔格莱德区法院今天开始对美国总统克林顿、英国首相布莱尔、法国总统希拉克、德国总理施罗德等14名北约国家领导人和北约组织官员等进行缺席审判,追究他们在北约轰炸南联盟期间犯下的战争罪行。

南联盟司法机关在起诉书中指控克林顿等14名北约国家领导人向南发动侵略战争、对平民犯下战争罪行、使用违禁武器以及企图谋害南联盟总统、侵犯南领土完整和主权等,违犯了国际法、联合国宪章和南联盟刑法。南联盟29个地方法院和军事司法机关经过一年多的调查,收集了涉及500多起事件的1000多项证据。贝尔格莱德地方检察院在长达192页的起诉书中指出,自去年3月24日至6月10日期间,北约向南联盟出动了25119架次飞机,发射了600枚巡航导弹,炸毁了无数重要的经济和交通通讯设施,使用了国际公约禁用的贫铀炸弹和集束炸弹等,共造成南联盟504名平民、240名军人和147名警察死亡。

南联盟塞尔维亚司法部长扬科维奇说,14名被告中的罪大恶极者将被判处20年有期徒刑。虽然不能把他们逮捕归案,但只要他们活着判决就有效。他说,起诉书已经被翻译成英文、德文、法文和西班牙文,并通过外交途径转给了被告。

600多名来自塞尔维亚各地的司法人员、120多名各国记者和来自11个外国驻南使馆的代表参加了当天的法庭调查。在审判大厅的前方摆放了14张标有名字的空椅子,代表14名被告。审判结果将在4天后公布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